大年初八,不知道几点闹钟响了,我迷迷糊糊地喊,快把它摁了。T在迷糊状态中伸过手,把闹钟弄哑了。过了一会儿,听见他起身的动静,在朦胧中耐心地等他穿好衣服,然后继续睡。
这年假已经让我养成了9点以后才苏醒的习惯。9点一刻,女儿还没醒,我准备起床。电话响了,是田的声音。两人都顾不得说几句新年的寒暄,就听田说,××打来电话,说广告商愿意在赠刊刊出广告,但要严格按照他们提供的版式排版。如果我同意,那就这么说定下来。说很急,在等我的答复。
好吧,那就这样吧。我说。
5分钟以后电话又响了,还是田。这回是财务科催要一个表格,“小邱说,上午一定要拿过去。”
那种梦魇一般的感觉又回来了。上班,上班,上班的日子就像一个怎么也醒不过来的噩梦。穿衣,一边刷牙一边烤面包,把面包拿到女儿的床头吃,用最耐心温柔的声音叮嘱刚醒过来的女儿,待会儿一定要自己做早饭,一定要吃两个面包,要喝水。然后奔出家门。
又踏进了年前日日泡在那儿的办公室。他们都在,埋头做事。然后去凤凰台,交表格,拿了信,信足足撑满三个塑料袋。
回到办公室,我说,哈,这下可以看到二月号的反馈了。迫不及待地拆起信来。把信凌乱地摊满了整张沙发,专门挑选薄薄的、估计只有一张评刊表的信看。
反馈真的很好。有那么多的事情在等着我,而我却在拆信。我必须看那些反馈,读那些热情洋溢的赞美,就像一个倦怠的人吸食了一支鸦片——也许没那么夸张,但至少像瘾君子抽了一根香烟吧。
只要踏进办公室的领地,一切都令人抓狂。面前永远是没有做完的事,晚上又到6点多才走。田陪着我。我说,田,我们真像难姐难妹,好像别人总是可以脱身的,只有我们俩是脱不了身的。
回到家,T来开的门,我说,我买了菜——是在路上买的芦蒿和香菜,这样说似乎可以减轻一点我的内疚。T说,今天有菜啊。秋秋迎出来,妈妈你今天回来得好早哦。我说不早了。她说差不多是你回来得最早的一天。看,内疚还是来了,我对她说,以后我都会回来得这么早。争取再早一点。
三分钟后T在厨房喊,吃饭了!饭桌上有一碗菠菜,一碗黄花菜、豆腐干、咸鸭肫炒的杂烩——显示了T在做菜上胡乱搭配的天才,一碗红烧羊肉,一碗清蒸鲈鱼。我说,唉,这才像个一家子晚餐的模样。有好长一段时间我们家吃得真是太简陋太胡乱凑合了。
秋秋吃饭一如既往地奇慢,为了陪陪她,我拿出刚到的【世界文学】在饭桌上看。翻到一篇“中国作家谈外国文学”栏目里的文章,那位写文章的中国作家高产,但我一般说来不看他的东东,好像是一种出于直觉的选择,觉得自己不会喜欢。果不其然,这文章开头几段话虽然不会给人留下什么印象,倒也没什么问题,可看到某处开始不对劲了:
“大量的其他语言的外国小说,经过了翻译,进入到了我们的市场上。但是总有一天,甚至还不会太远,我们作家的小说会‘出超’,会进入到西方主流的出版物市场。这个趋势正在到来。”
我嗤笑着把这话念给T听。他也笑,说,文化最鼎盛的'30年代,那时有鲁迅、张爱玲、
钱钟书、沈从文,还有写散文的林语堂、梁实秋——怎么着他们比余秋雨是要好一点吧,那时中国文学也没能成为西方文化的主流。现在有几个作家超过他们了?
我继续往下看,咦,咦,不禁骇笑,作者发明了“小说的大陆漂移理论”,断言“人类文学的新的增长点、或者说人类文学的新的独创性,肯定会在我们亚洲的土地上出现。”“中国作家有特别好的机遇??我们正在接过这个文学创新的接力棒。”
什么“新的增长点”啊,“接过××接力棒”啊,好耳熟的用法,怎么看怎么像是一种被大一统的思维方式改造之后的脑子里储存的词汇。这些词充斥在我们周围,小时候写作文经常用“接过××接力棒”,现在写年终总结报告爱用“新的增长点”。可一个作家这么说话,简直不可原谅。
这篇文章成了佐餐的又一道菜。“我每隔几年都会阅读一遍博尔赫斯的全部短篇小说。因为他没有写过长篇小说,我就想,我能不能写出来这样一部长篇?”“拿来的时候,你的站位不要太低,要不然你永远都是一个复制品。”诸如此类可笑的话每隔几行就要出现,逗得我俩哈哈大笑。写作仿佛与心灵毫无瓜葛,他面对一个舶来的铜盘,研究着上面的花纹,想着怎么“拿来”,然后还以为自己不是“复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