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万历四十二年,明王朝内忧外患,岌岌可危。秦良玉刚刚经历了丧夫之痛,这天,她正在万寿寨练兵场亲自指导“白杆兵”操练,准备随时率军御敌。忽然,寨外探子紧急来报,说数千山匪正朝山寨聚拢。秦良玉一听,顿时花容失色,急忙问:“可知匪首是谁?”探子说:“好象是黑豹子!” 秦良玉赶紧差探子再探。探子走后,秦良玉陷入了深深地沉思。在她心中,匪首是谁已是八九不离十,除了“黑豹子”还会是谁?
两年前,她生擒并斩杀了“黑豹子”的胞兄“黑老虎”后,“黑豹子”就放言誓不罢休。现在“黑豹子”来了,正所谓来者不善,善者不来。她并非害怕“黑豹子”,要在平日,她立即率军迎战,准叫山匪有来无回。可是“黑豹子”偏偏在这个时候纠集十八寨山匪前来攻寨,她能不焦虑?原来,因为天灾人祸山寨上已粮草殆尽,许多士兵已经因为数月来吃草根树皮而严重虚脱,战斗力大减。万寿山四面险峻,都是悬崖绝壁,要攻山寨,寨门是唯一的入口,而山下通寨门的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小道两边均是深渊。所以这寨门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固若金汤。因此,秦良玉并不担心山匪会强攻,她担心的是“黑豹子”知道了山寨粮草殆尽的情况,采用围困之术,那就麻烦大了。探子再次回报,来犯匪首正是“黑豹子”。秦良玉紧急找来军师和副将,研究对策。议事厅内,个个面色凝重,都想不出一个好的退敌之计。
忽然,秦良玉想到了“黑豹子”的一个致命弱点,就是这个人虽然匪气十足,却心思过于缜密,处理事情往往优柔寡断。想到这,秦良玉心中有了计策。她立即吩咐挑选精兵强将把守寨门,确保万无一失,又嘱咐副将带几十个士兵在万寿山上收集骡马的粪便和黄粘土,并交代伙房无论如何都要留足两百斤大米。众人心存疑虑,都不明白秦良玉葫芦里到底卖什么药,便纷纷领命去了。当晚子时,骡马粪和黄粘土足足收集回了几十担,大米也搬来了,都放在练兵场。练兵场亮如白昼,秦良玉又叫人砍来了几根竹子,锯成了几寸长的竹筒。军士们一个个摩拳檫掌等待秦良玉道出锦囊妙计。秦良玉环顾了一下众军士,大声问:“当下国难当头,我们还要不要效忠朝廷?”
“要!”众军士齐声回答。秦良玉面露喜色,说:“那好!现在情况十分危急,黑豹子一伙山匪正朝山寨赶来,要想退敌,唯有此计可用……。” 秦良玉便将整个计谋如此这般说了出来。当夜,练兵场灯火通明。第二天下午,“黑豹子”率几千山匪气势汹汹来到了寨门下。刚一靠拢,山匪们便纷纷捂着鼻子直叫臭,有的还当场吐得稀里哗啦。“黑豹子”被臭气熏得肚肠内翻江倒海,,一边捂着鼻子,一边气急败坏地差人前去看个究竟。一袋烟工夫后,喽罗回来报告说:“大王,山脚下有一粪坑,里面全是从山上下来的人大粪。”“黑豹子”一听,不对呀,万寿山地薄土稀,今年又是罕见的大旱,自己打家劫舍都难以维持,秦良玉哪来粮食?莫非是下山抢的?一想也不对,便恶狠狠地冲喽罗吼:“再去看看到底是不是人粪。弄错了小心脑袋!”喽罗一听,哆嗦着又去了。
盏茶工夫后,喽罗回来了,双手支得老远,捧着什么东西。“黑豹子”一看,分明是人粪;而且好象还消化不良,裹着半生不熟的大米!“黑豹子”目露凶光,伸腿朝喽罗的手一踢,恶臭的人粪不偏不倚全糊到了喽罗的三角脸上。“黑豹子”恼羞成怒:“都给老子听着,守住寨门,别他妈放一只苍蝇飞过去!”说完便捂着鼻子跑得远远的洗胃去了。这下可让那些山匪哭笑不得,想躲远一点那是万万不敢的,“黑豹子”的手段谁都清楚。几千山匪就拥挤在寨门下,又热又臭,蚊蝇成群,专往人堆里扎。可气的是,把守寨门的“白杆兵”还声如洪钟在顶上幸灾乐祸地挑衅:“来呀,怎么不来呀?臭死你们这些乌龟王八蛋……”
有个山匪忍无可忍应了一句,结果活吞了好几只绿头苍蝇,差点没将胃吐出来。更糟糕的是,“黑豹子”走时下了死命令,所有山匪吃喝拉撒就地解决,且每隔一个时辰要到粪坑去探一次,并将情况告诉他。一连几天,前去打探的山匪都看到不断有人粪从粪道上滑落下来,也许是实在难忍奇臭及蚊子的叮咬,山匪每次都夸大其词地向“黑豹子”报告说“恐怕又有好几担呢”,结果每次都换来一顿粗暴的拳脚。到第五天,山匪干脆就走个过场,根本不再近前去探,而是离得老远。为啥呢?反正都是遭“黑豹子”一顿拳打脚踢!又过了两天,山匪内部有不少人动摇了,一来因为带来的粮食本就不多,三餐不饱;二来虽说以前过的是刀口舐血的日子,可哪遭过这份罪;更要命的是,不少山匪还患上了疟疾,上吐下泄。第十天,“黑豹子”回来了,看到山匪们东倒西歪像摊烂泥,肺都气炸了。
他正要发作,一旁的狗头军师连忙说:“大王,我看兄弟们实在不行了。而且您看,秦良玉的粮草一时半会儿还挺充足的,若耗下去,我怕咱要吃大亏呀!”“黑豹子”鼻子眼睛抱成一团,想了想,无可奈何地长叹一声:“唉,撤吧!”就这样,“黑豹子”气咻咻地带着山匪撤离了。已经在了望台十天十夜没合眼的秦良玉看着山匪远去,悬着的一颗心总算放下了。
数月后,秦良玉亲率“白杆兵”剿灭了黔东南的山匪,活捉了“黑豹子”。“黑豹子”一直不解数月前围困“万寿山”时,秦良玉哪来那么充足的粮草,说不弄明白死不瞑目。秦良玉柳眉一挑,道出了实情。原来,山匪看到的哪是人粪,而是用骡马粪和着黄粘土,用竹筒人造的“人粪”,为了逼真,还在“人粪”外裹了些大米,又浇了些如假包换的真人粪,经太阳一晒,自然奇臭无比。“黑豹子”听完,口吐白沫,气极而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