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里的故事作文
他原名安德烈佛利德曼(Endre Friedman),1913年出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双亲为中产阶级的犹太人。他自幼立志要当作家和记者,到了17岁的时候,因为参与反独裁的学运而遭到逮捕,随后离开匈牙利前往柏林学习摄影。日后,他以西班牙内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等历史现场的照片,奠立自己不朽的功名。
不过,早在他以摄影作品闻名于世之前,他已经开始朝着文字的创作之路前进了。《失焦:罗伯卡帕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录》这本书,是他毕生最完整、最华丽的文字魔法成果,处处可见巧思与设计。其中不但有他自传性的叙述、稍微扭曲的真实事件,更有海明威等名家雕琢修改的痕迹。
“天生的说书人”,这是理查德维兰对卡帕的赞誉。卡帕擅长“以笑闹般的语调说着他浪迹天涯的冒险故事,以便取悦朋友或是陌生人……如果绝对的写实是必要的,那他就会一五一十地交代……但是添点花样可以让故事听起来更好听──也就是,让故事变得更有趣,且通常是拿他自己开刀。”
卡帕的文字里,甚至有海明威的影子。他与海明威相识于西班牙内战时期,1941年间他前往海明威位在爱达荷州阳光谷的家中作客,拍摄了不少海明威居家生活的照片(还有影星贾利古柏狩猎的照片)。当时卡帕已经写了一些自传式的短篇故事,并且请海明威替他润饰。
在《失焦》之外,卡帕也曾与其他作家一起进行创作。1947年间,他与约翰史坦贝克一起到苏联旅行了一个月,卡帕的照片搭配史坦贝克的文字,最后写成《俄罗斯纪行》。有趣的是,史坦贝克结束这趟旅程后,严厉赌咒自己“这辈子再也不要和卡帕合作”,原因是卡帕为了得到照片,会不择手段、任意向苏俄乡间农人承诺美国签证会随着拍照而来。
1948年,《假期》杂志派卡帕与记者白修德前往匈牙利与波兰。次年,卡帕则与小说家艾文萧合作了《伊色列报告》一书。无论是《失焦》还是其他作品,每次卡帕看见他书上印着“罗伯卡帕著/摄”的时候,他都感到无比的满足。
美国当代最著名的女性摄影家伊芙阿诺(Eve Arnold)曾有点迷惑地观察到,卡帕的摄影作品“好像在构图上没有什么组织可言”。多年后她终于明白,人生、历史事件的结构也没有什么组织可言,卡帕的照片,其实就是人生最真实的反应。
曾经获得普立兹奖、20世纪“新新闻学”创始人约翰赫西(John Richard Hersey)认为,卡帕“能清楚分辨一张好照片所需要的成分在哪里”。赫西引述卡帕的话说,一张好照片“是整个大事件的一个小截面”,但是这个截面“能告诉不在场的人们更多关于这个大事件的事情。”
以卡帕最著名的诺曼底登陆战现场照片为例,他以一个赌徒的心态,婉拒了跟随比较安全的指挥部一起登陆的建议,反而决定跟着第一波的部队冲上后来死伤累累的奥玛哈海滩。在《失焦》中卡帕说,登陆的时候“天色还是太早,光线也不够,拍不出好照片。可是在这一片灰白的水天一色当中,镜头下可以看见士兵们躲在反登陆障碍物下方;他们看来虽然渺小,拍出来的照片却格外具有冲击力。”
历史的巧合使然,这批欧洲反攻战第一批照片送回后方后,因为人为失误将冲片温度调得太高,使得百余张照片所剩无几,而且看起来模糊不清。但这样反而成就了这批照片无上的艺术价值(如绘图般略微模糊的影像)与历史地位(这是真正的、第一波攻上奥玛哈海滩的当时所拍摄的照片)。这批照片也印证了卡帕的名言:“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距离(现场)不够近。”
他的文字,与摄影一样获得文坛、媒体高度称赞。《失焦》于1947年初首度出版,《费城询问报》立即将该书提升到大师的地位:“有如托尔斯泰、海明威等人用文字书写,卡帕用他的相机记录一切。”
著名的杂志《新共和》说该书“打破了所有战地记者的传统……欢愉又轻快,读来津津有味”。《纽约先驱论坛报》赞美这本书“流畅地叙述着私人生活与摄影经历,与其他战争故事截然不同”。
约翰赫西更说,“尽管卡帕虚构了些段落,故作了些姿态,但在这个人心里的某处,存在着一种真实──揉合了仁慈、勇气、品味、浪漫的天赋、对技术一丝不苟的态度、判别适切与否的本能,以及适时放松的能力。这份才能的核心,还有着一颗谦逊之心。他有赌徒的直觉……具有幽默感,清楚一张好照片所需要的成分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