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会让你们家倾家荡产的病。”这是梁芮父亲第一次见到医生时得到的回答。请原谅我如此突兀的方式发起开头,在这个诚信极度匮乏的时代,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多的时候是隔着一层膜。作为一名写作者,最忌讳的就是搞噱头,提高所谓的知名度让读者所不耻。但是此时我觉得有必要把自己所获知的写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
文字的魅力真是妙不可言,可以抒写人的情感,人的生活,书写一切所能感受到的。但是文字又是苍白无力的,确切的说是抒写的人无法用文字去表达他内心的世界。文字不可必然的带来了矛盾。此刻我就是这样,因为职业的不同让我无法用记者那种客观事实的方式表达出来,更多的是一遍遍用繁琐的文字来记叙。10月7号上午,天津广播影视职业学院摄影摄像132班的梁芮同学在学校里突然晕倒,校内值班老师宋静伟得知后立刻将她送往医院。由于情况特殊,周转了多家医院,最终在学院的大力协调下,梁芮被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接收。经检查,确诊为“脑脓肿”。梁芮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小时候做过手术但没有根治。导致体内血液循环发生改变,出现现在的症状。
青春是美妙的,可以放飞自己的梦想,可以随心所欲的去畅想未来。但是此时此刻躺在总医院病床上的梁芮面色苍白,由于脑部脓肿压迫神经,她的右半侧身体已经无法动弹。除了安静地躺在病床上休息和接受治疗,现在梁芮什么也做不了,就连最简单的翻身都需要陪护亲人的协助才能完成。为了防止肌肉萎缩和生褥疮,梁芮的表弟一有空就给她进行按摩。在病床床头的标签上,红底黑色的“病危”两个字分外刺眼。
“我着急啊,就让大夫尽快手术,但是大夫跟我讲现在的情况动手术太危险,只能用药先缓解脓肿,等时机成熟再进行手术。”梁芮父亲说。
梁芮的父亲是河北承德某地方医院的后勤,身患癌症的母亲本身也需要长期治疗。得知女儿生病住院的消息,心急如焚的梁芮父母立马从承德赶来天津。从7号入院到今天,梁芮已经在重症监护室住了13天。每天数千元的住院治疗费用给这个工薪阶层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为了能把更多的积蓄用来给女儿治病,也为了方便照顾梁芮,梁芮父母舍不得住宾馆,同时也婉拒了学校为他们提供住宿的好意,他们在医院附近的小旅馆里,租下了一间每晚三、四十块钱的两平米小“房间”,轮换休息。
因为不知道梁芮脑内的脓肿什么时候能得到有效缓解,所以手术时间暂时还不能确定。为了能让梁芮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家里的姑姑、阿姨和弟弟也都来医院陪她。梁芮在天广的同学每周也会去看望照顾她。梁芮父亲说:“这些同学一来,她就能高兴点,情绪也会好点。”学院的领导老师也多次去看望梁芮,他们知道高达几十万的手术费对梁家来说是个大难题。影视技术系副主任李萌老师说梁芮希望病好了还回来上学: “梁芮说她一定要手术,一定要站起来,哪怕冒再大的风险也在所不惜。”
为了让梁芮重新回到校园,学院在梁芮入院之初就提出要组织全院师生自愿捐款,帮助梁芮和她的家庭缓解压力、度过难关,要强的梁芮几次拒绝。但是和梁芮同样执拗的学院领导表示:“每一个学生都是天广的孩子,现在孩子有困难,于情于理学院和老师同学们都有义务伸出援手。”在组织募捐的同时,学院还将启动专项帮扶资金,为梁芮的治疗和手术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后来,梁芮终于同意接受捐赠,她对父亲道出了心声:“我接受同学们的帮助太多,感觉欠大家好多!”梁芮父亲安慰她:“等你好了,别人有困难了,我们就尽最大努力再帮别人啊!”
昨天她还在楼道大声呼喊着同学的名字,还在和室友一起洗漱一起上课,但是今天,所有憧憬的未来,所有等待实现的愿望,所有生命相伴的美好和还没来得及疯狂的青春,被病魔困住了脚步。
人生不可重来,生命也只有一次,所以我们不能止步,不能止步于接受生活的悲哀,抱怨命运的不公。记得看过一篇报道:在一处为灾区献爱心的募捐活动中,记者问一位捐款者为什么捐款?那位捐款者答道:“一位有良知的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温暖人间,让爱传递。这个世界很美好,请让她留下来看看病房外边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