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故事作文
我的父母都是七十年代的中专生,我的爷爷奶奶那么是四十年代的农民。自从我懂事开始,我听的最多的话是:做人要勤俭节约,以人为善,礼貌待人,老实守信。特别是在我做错事时,爷爷最喜欢给我上政治课,奶奶那么说了又说,我有时烦起来会来一次对抗式的大喊:“拜托,奶奶同志,您已经讲了N次了,我的耳朵都长了啊……〞,可是奶奶似乎没听到我的对抗,还继续说:“你这孩子啊,要懂礼貌,刚客人来了都不懂得打个招呼……〞。“……我似乎对这样的教育已经习以为常了,这应该说是我这个家的家风吧。
从我记事起,我的家经常有客人,长辈们从来都是笑容满面地招待客人,把最好的东西拿给客人吃,最后客人走了才轮到我们这些孩子的份,我们从不敢吭声,客人们总会表扬我们:〞你们家的孩子真懂事啊〞,但是我淘气的个性,有很多时候也会招来长辈的不满……有一年的春节,我把家族要请叔公的盐鸡偷吃了一半,把鸡翻过身,当叔公吃时才发现,过后爷爷狠狠地批评了我,要我半蹲一个小时记住这次教训。
在我的家里,最勤俭节约的人是奶奶了。奶奶每天天没亮就起床做家务,等我们要上学时,奶奶已经出门去买菜了,每次家里有剩菜剩饭,奶奶从不倒掉,而是自己吃了。爸爸担忧她胃不好,不让奶奶吃剩的食物,奶奶只好偷偷地吃了。有一次,我刚放学回家,发现家里来了三只小鸡,原来是奶奶为剩菜剩饭找到好的“去处〞了……哈哈,这真是两全其美呀!
要说老实守信,那就要属我的老爸了。有一回,老爸心血来潮,向村委会承包了1000棵荔枝树,合同承诺收成时付给村委两万元,没想到那年刚好碰到强台风,1000棵荔枝总的收成不过两千多,很多好朋友都说情有可原,劝老爸向村委提意见……结果老爸向舅妈借了钱毫不犹豫的把两万付给村委,老爸过后说“我的固执,是因为我的父亲从小对我说:做人要老实守信。我没有预测好,只能自己负责呀!〞
家风是雨,孩子是苗,这样的家风让我受益匪浅啊!我的爷爷是老师,无论是给爸爸还是给我说话,总是用教育学生的口吻教育我们要做一个老实善良的人。老实善良就是我们的家风。
在学校里,爸爸妈妈给我规定是允许犯一些小错误的,前提是犯了错误,回家后要老实的讲清事情的经过,还要勇于成认错误,最后,要积极的改正错误。这样我就是犯了错误也可以有一次不受惩罚的时机。如果我不老实,那就惨了,轻那么罚站,重那么挨顿揍。记得有一次,我在学校和同学发生了矛盾,把一个女同学惹哭了,放学时怕挨训,没敢给爸爸说。回家后老师在里给爸爸讲了这件事,爸爸狠狠地惩罚了我,这次惩罚比以前都重,爸爸问我知道为什么吗?我当然知道是因为自己不老实,我成认了错误后。爸爸的态度也变得和气多了,给我讲了一个人老实是多么重要。我觉得爸爸讲得很有道理,以后我一定会做一个老实善良的人。
孝敬长辈也是我们家家风的一局部。今年3月份的一天,爷爷生病了,需要做手术,还需要人照顾,爸爸便放下手里的工作,不分昼夜的守在病房里,妈妈也忘记劳累般的照顾着爷爷,他怕爷爷吃外面的饭不好,就带着弟弟给爷爷做饭,做好再给爷爷送到医院去,我一有时间,就希望能去探望一下爷爷,陪爷爷聊聊天,让爷爷心情好一些,忘记病痛。在我们一家的努力下,过了半个月,爷爷的病就康复啦!
我们的家风还有乐于助人。记得有一天,弟弟还小,我和妈妈推着婴儿车带弟弟去玩,路上遇到一位阿姨,她想把电动车停到地下室里,阿姨的电动车比较大,可是门太窄了,她进不去,看着阿姨左右为难,这时妈妈让我看好弟弟,她去帮阿姨把车子推进门里。阿姨连连道谢,妈妈微笑着说:“不用谢!〞看,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举手之劳,却能给别人帮一个大忙。
热情有礼貌,也是我们的家风之一。爸爸妈妈总是教育我要懂礼貌,每次我出门碰到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我都会热情主动的向他们问好。大家都夸我是个懂礼貌的好孩子!
这些就是我的家风故事,我爱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