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的作文
事隔两个月,有些记忆已经慢慢模糊。这也是我这学期写的不多的文章之一,目的嘛,是为了记起我那些破碎的记忆。还有那些充满童贞的孩子们,看到他们我就像回到了自己年轻时的那段岁月。说道“变形记”不是作为交换去学习,而是必须经历的一个成长过程—实习。那是我的宝贵财富,也是我第一次真正以长者的身份站在讲台之上,思考人生选择道路,让我完成了华丽的变形。
期待与失望如期而来,说道实习,大多都有太多的感叹。我庆幸,我进入的不是很好的学校。艰苦的生活让我比别人更加得到了磨砺,身体与心理都是更好的礼物。首先,我明白了有些东西不能看外表,就像经开区一中多么霸气的名字。就像网上记者的概况:“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其次,我懂得了没有阻力是很难前进的。最后,我明白了,这条路走下去是很艰辛的,但我发现有走下去的意义。而这些意义不是用钱来衡量的,所以我确定了一种信念拯救不了自己的命运,我也要用我一生改变别人的命运。
每天六七点的闹钟,催醒了我疲惫的身体。10、9日,这是最难适应的一天。我用最饱满的热情迎接,闹钟叫醒了。离开了温暖的床,一个人走出生活的屋子。坐在公交上,发现原来早晨有这么多的人。呆呆的在座位上,发现自己是这么的不同。环视四周,各式各样的人都有,唯有我却是别具一格。看着他们的成熟,看着他们的倦容,看着他们的打扮,听着他们的谈话内容,我想我是不属于他们一类的。而他们也不忘偶尔向我看看,就像发现了一株红花盛开在绿草从中。而我对他们的眼光,总是相视一秒钟,然后,匆匆的逃离,就像做错事的孩子,看做父母指责的样子。所以我选择靠窗的位置,即使我不属于这里,我也可以成为一个看客,欣赏着沿途的风景、市容,我只求最快的到达我的目的地。
与我同组的还有两位女生,钟莹与向蓉,对于她们我没想去评价。因为我始终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与思想,所以我没有资格去评价。那天早上八点多,我们都到了经开区一中七年级22班。面对着肖老师的热情接待,我们在那刻内心是很复杂的。面对刘老师,面对48个孩子,我当时的心就像被风吹皱的水,一道又一道的波纹。下面有请实习老师做自我介绍,我记得最先走上讲台的是组长向蓉,做了很简短的介绍,就名字吧?我呢,第二个上去的“大家好,我是来自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中文系的敬准,我将在这里与大家生活一个多月。我是学生,我会始终以学生的角度去学习。在讲台上,我就是一位老师,在课间,我可以是你们最好的朋友。所以,要感谢大家对我以后工作的支持。”
“变形记”中的几个值得我回忆的瞬间。第一个,作业收上来的时候我发现有一个另类。当然,这也很常见,居然有一个人没写名字。正好可以纠正班风,打击一下这个班的不良风气,我就正好借题发挥一下了,我发彪了,在黑板上写了这样一句话“态度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我还跟他们说:你 以什么态度对待什么事情,那么什么事情也会用这种态度对你。细节,即使你考试得了一百分,没写名字那也等于0!然后让那个学生将自己的名字写了一百遍。第二个,我发现学生的学风很是问题,抄袭不学的风气流行。所以,我用低姿态的身份与他们交朋友,我用自己的行为给他们做榜样。时间不是很久,我发现当我快要离开他们时他们已经成长起来了。第三个,最难忍受的是离别的刹那,班上还特别为我们三个开了告别仪式。作为实习老师的我,看见学生一双双舍不得的眼睛,我强忍着,可眼睛是模糊的。老师要我们说几句话,学生们在下面说“敬老师,你能还教我们吗?”。暖暖的话,只有从他们口中说出来才感觉自己并不失败。当我再次走上讲台,这也意味着我要离开了这地方。“同学们,老师要走了。可老师教给你们的东西会一直陪着你们,人要想有出息必须从现在开始树立理想,理想不必要多么远大,只要你们觉得适合你们以后的发展。我要强调那句话:态度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老师希望大家能够可以进入更高的学府学习,希望大家不辜负老师的教导。老师这辈子不想发财也不想出名,只想照亮别人燃烧自己,在改变别人命运的同时也改变自己的命运。”在离开22班时,他们给我送了一份礼物,我珍藏着,虽然在别人眼里感觉很普通,可我觉得是孩子们的情感寄托—— 一辈子。
当我离开经开区一中时,默默的流了一行泪。当然,他们谁都没看见。头一回,我擦了一下眼角迈开了沉重的步伐,走向一条曲折而悠长的小路上我映照着落日的斜辉,一步一步往前走,变形记又开始了。我又成为了那个讲台下的学生,但我相信一段故事的结束,是另一段故事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