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学校开展“沐浴书香,快乐成长”以来,全校师生都沐浴在书的海洋里。在这个月的大阅读活动中,我看了《爱的教育》这本书,这本书让我知道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令我受益匪浅。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的著名作家——亚米契斯的作品,是世界文学史上经久不衰的名著,被各国公认为最富爱心和教育性的读物。书中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更没有那些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几句通俗易懂、亲切感人的话语就让人们感受到爱的伟大。
这是一本以日记形式撰写的小说,书里的每一个故事即使比较短小,但是每一个个小故事都叙述着那父母与孩子间美好的爱、那老师与学生的情感、那朋友之间的纯真友谊……这一切的一切永远都离不开一个字——爱。
这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医院的天使”。故事叙述的是一个叫齐启禄的小男孩,由于他的父亲到法国做工,前天回意大利。在那不勒斯市下船后突然生病,因此住进了医院。一面写信给他妻子,告诉她自己已经回国,及因生病入院的事。妻子得信后即使担心,但因为有一个儿子正在病着,还有着正在哺乳的小儿,不能分身,不得叫大儿子到医院看望父亲。齐启禄因为匆忙,把人搞错了,齐启禄把其他病人看成了爸爸,齐启禄看见病人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瘦得只剩皮包骨了,禁不住哭起来。他在照顾病人的时候,很认真。齐启禄的爸爸在四处寻找齐启禄,最后爸爸终于找到了他。他的爸爸说:“你在干什么啊,我的儿子,你不知道我在找你吗?”“啊,原来爸爸在这儿啊,那躺着的就不是爸爸了。”是在这儿照顾病人呢还是随爸爸回家?他感到很为难,最后不但不和真正的父亲回家,却要坚持照顾着那陌生人。齐启禄真是一个好人啊,他值得我们学习,
爱自己的亲人是应该的,也是容易的,但如果一个人只懂得爱自己的家人,除了家人之外的人一概不爱,那他就是一个可悲的人,他并不真正明白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