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条猎狗》这本书讲述了狼、狗、豺这三种动物的感人肺腑的故事。
其中最令我震撼的故事是《暮色》。这则故事讲述了豺王索坨带着饥饿的豺群行进在风雪弥漫的尕玛尔草原上。它们发现了一个野猪窝,十分想美美地饱餐一顿,但是猪窝洞口小,母猪性情凶猛,不好招惹,所以就决定找一只豺先进去然后一齐上。被选中的豺不是老的就是弱的,基本没有生还的可能,称这些豺为“苦豺”。豺王索坨有两个选取,第一是老公豺达曼洪,第二是它的亲生豺娘。他不愿把它的亲生豺娘送给死神,于是把目光移向其他豺,但最后由于豺群的逼迫,索坨不得不选它的亲生豺娘。他实在不忍心看到豺娘死去,便狠了狠心,替豺娘做苦豺。豺娘开始很恨索坨,但它看到儿子还是有孝心的,也不愿看到儿子死去,头也不回就进了猪窝。令人兴奋的是,豺娘活着走了出来!动物之间也有着感情,甚至比人类之间的还要深!看完整本书我被这感情震撼了!身为至尊王者却愿意为一个生命快到头的人献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