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活着,就要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更要善待自己。鲁迅先生说过:“悲剧是把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这部小说就极大的展示了悲剧这一面。
《活着》这本书讲述的是福贵的一生。他少时是地主的儿子,娶着有钱人的女儿,过着富裕纨绔的日子,因此也染上了赌博,最终败完了家业,家庭的没落、父亲的去世,一贫如洗的福贵因为给母亲救病去城里抓药,在半路上被国民党部队拉去当兵。在战场上九死一生,当他幸运归家时,却发现女儿成了哑巴,母亲死了,儿子也被活生生抽干血而亡,好不容易嫁出去的女儿却因为产后失血过多而亡,妻子中年病死,女婿二喜做工时被石板压死,外孙子吃豆子撑死在家中,最后只剩下年老的他和老牛相依为命......福贵这一生经历着身边亲人一个个的死去,自己却仍然活在这个世上。我会想,在经历一次又一次的悲剧,无奈的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一个相继离去,他不应该绝望吗?他不应该对生活失去信心了吗?他不应该很崩溃吗?我想,福贵是绝望、痛苦和崩溃的。可余华偏偏让福贵活着,这活着是一种折磨,也是一种磨炼。
福贵不是简单的活着,因为他承受住了所有难以忍受的苦难,他却仍然还有强烈的活着的信念,他有着一股与命运抗争不属的精神。命运的残酷并没有让他骂天骂地,他带着他的乐观隐忍在那片土地上继续活下去,他的坚忍与抗争升华了他的价值,活着,是他对命运抗争取得胜利的最好证明。
有些人觉得自己的命不好,自己改变不了自己的命运,便对自己前途不怀有任何希望,于是他们选择了对这个世界失去希望;也有些人,在碰到丁点儿大的困难时,选择了后退,后来他们觉得退缩也不是解决方法,于是他们选择了自暴自弃,放弃对未来的向往。然而活着是生命的本能,是生命的本质,是对生的信念。当你失去了一切,你会发现,你还有生命,你的生命仍在继续,你仍然还活着,你仍然还要为活着而活着。
“生活就是人生的田地,每一个被播种的苦难都会长成为一个希望,他们就是我们的双手。不管身上承受着什么,不管脖子上套着什么,不管肩上负载着什么!”人活着就要有希望,活着才有改变命运的机会;人活着就要去面对,活着才能历风雨见彩虹;人活着就是最伟大的胜利,因为我们为活着而活着,为更好的明天而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