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来》读书心得15
有一天,我偶然在书店里发现了一本引人注目的书籍《孩子,你慢慢来》。尽管这本书是一位女作家为她的两个混血儿子写的成长故事,但身为一名教师的我觉得有必要好好阅读一下。
龙应台的文字,宛如柔情的流水,又如温暖的火焰;其中蕴含着女性细腻之美与善良,还有令人钦佩的智慧。在我开始阅读这部作品之前,并没有看过任何简介和引言,只是一句话便让我完全沉浸其中。阅读《孩子你慢慢来》,我的内心涌动着各种情感——感受到做母亲的甜蜜与幸福,回忆起童年时的天真与快乐,体验到与小植物和小动物亲近时的欢愉和好奇。这些感受凝聚在一起,让人难以言喻其中的感动、喜悦和舒畅,但确实能听到自己笑声不断,那种轻快地笑声。在序篇《蝴蝶结》中,有一个小孩系着蝴蝶结,作者写道“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容不迫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小手指”,这句话表达出母性的关爱和温暖。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因为无法支付补习费而受老师鞭打,最终导致王爱莲带着弟妹自杀。开篇就以这样的对比和警示来引发思考,提醒我们柔和的世界对孩子们有多么重要。
孩子的世界是单纯而广阔的,他们的善良令人感动,他们的真实性让人深思,他们的敏感性让人热泪盈眶。华安学会说话了,他开始观察世界,倾听故事,观察小鸟,他能够用四种语言表达自己,但有时也会感到迷茫和失落。孩子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全新的、充满惊喜的世界,清晰而新鲜,同时他们也呈现出一个无助的世界,柔弱而敏感。作为父母,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和耐心,慢慢地陪伴他们成长,直到他们准备好独自前行。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如此纯真、可爱、充满好奇心,他们无意中给予成年人最大的喜悦和安慰。然而,并不是每个妈妈都像华安的妈妈一样有耐心和细心。对于我们这些面对着众多孩子的教师来说,情况也是如此。孩子们从感受父母和家人的关爱开始,认识周围的一草一木,了解他们身边的人和语言,然后逐渐接触到更多无形的事物。他们开始知道世界上存在着美丽的传说和信仰,也有残酷的战争和杀戮。这条漫长而细腻的成长之路需要慢慢来。在一个班级中,孩子们的认知水平和家庭环境不同,因此每个孩子的成长也是不同的。作为老师,我们是否可以对那些进展较慢的孩子说:“孩子,你慢慢来呀。”
越来越爱纯粹朴实的东西。因为最真最美最动人的情感往往孕育于朴实。你看,一个憨厚淳朴的果农和一个雍容华贵的国王种的果树结出的果子,谁的会更芳香更甜美呢?对于做妈妈的我来说,文中这段话深深地震撼了我:孩子本来是天上的小天使,是上帝特别送给天下母亲做女人的礼物。不论是作为家长还是教师,我们都要谨记:教育不是赛跑,人生更不是,请多点耐心,给点时间,等待孩子的成长,教育是慢的艺术,教育孩子,请慢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