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来》读书心得14
前段时间读了龙应台坦率的近乎”痛楚“的《亲爱的安德烈》后,又读了令人惊叹的《孩子你慢慢来》,其中的温柔婉转,仿佛微风吹过麦田。每一个字都是那样的柔软,美如画卷。文中没有跌宕的故事情节,没有峰回路转的曲折,但有无数的忍俊不禁,无数的低回温柔,如缕缕春风轻轻抚摸大地,如丝丝春雨滋润干渴的心灵,触动着作为一个母亲心里最柔软的那一个点。
孩子的快乐成长,也许应该是我们每一个母亲最大的心愿,但”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宣传却打乱了每一个母亲的心,是每一个母亲的迷失了方向。于是,看看现在一街两行的各类辅导班,几乎是座无虚席,家长们总是忽略了孩子内心真实的感受,忽视了孩子成长的规律,拿着皮鞭不停的抽打着孩子柔弱的身躯和心灵,希望孩子能跑到快些,再快些,千万别输!可往往当孩子被摔得满身伤痕时,家长们仍在抱怨着……
”孩子,你慢慢来!“妈妈会用一辈子来守护你!
生活中的自己也曾不停的鞭打自己的女儿:跑快些,再快些!学习中,每每女儿遇到难题,因为怕她落后,所以就尽力给她讲解,帮助她解决,可几年后的今天,我才发现,我的帮助不但没使女儿跑的更快,反而使女儿缺乏自主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旦遇到难题就束手无策,如果当初能多对女儿说句:孩子,你慢慢来!妈妈相信你!也许通过她的努力,任何难题都会迎刃而解,而我却没有教会她方法,而是教给了她依赖……不免有些心痛。
孩子自己能做的事,就让他自己慢慢地去做,哪怕他慢点,再慢点,也千万别替他去做。替孩子做他们能做的事,是对他的积极性的最大打击,因为这样会使他们失去实践的机会,你老不放心,什么事都要插手,就等于告诉他:”你不行,我不相信你。“放手才能放心!
孩子,你慢慢来,妈妈相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