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来》读书心得2
在去掉“在”一方面极其严格,要求认真做事,努力学习;另一方面讲究自由尊重和理性思考。这是龙应台的教子方法。龙应台的文字,让我发现了另一种母爱。在德国的开放与台湾的封建下,她将两个混血儿子培养成了“如小树般正直”“思想举止特别成熟”的人。
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一个母亲最愿意的做的,便是用一辈子的时间望着眼中只有纯真的孩子,让他从容的扎好一个蝴蝶结。每个孩子都是父母一生的杰作,他们总想让自己的孩子获得最好,最后却又在我们我们?他们?的身上学会了很多。我总是渴望母亲能够明白我内心的所求,总是觉得这个要求无法被实现。却是龙应台让我浅显这个词不恰当的了解,母爱是由琐碎组成的,你孩子的每一个变化都能让她母亲兴奋不已。
华安华安是谁,应该交待清楚第一次踏入世界是因为Bird,当妈妈听到几声急促的啵时,不住的亲吻着儿子――一个即将开启生命新旅程的孩子。这句话好像没有交待清楚,文章的读后感,应该让没读过文章的人能看懂而所有的母亲何尝不是如此,家里那几本厚厚的相册,详详细细的记录着我的每一个阶段:站立,迈步,翻书……不论多么得不起眼,作为母亲,总将这视为她最宝贵的财富,时不时的拿出来看看,看看便笑了,那是发自内心的笑,没有理由的爱。这几句话写得不错,写出了自己细致入微的母爱。
在中国式的压力下,每一位母亲总想让自己的孩子在繁重的压力下汲取精华。我家的车里,总是放着那些经典的歌曲,没有技巧却又朴实的歌喉,简单而又深层次的歌词,妈妈说:“在不经意间,你就会慢慢地接受它,成为你自己的东西,让你的心智更加成熟。”而家里那满满几橱柜的书,妈妈一点点的引导我去阅读,去思考,去了解人物的言行举止,去感悟作者语言的特色和主题的深刻,《笑傲江湖》《妞妞》《我是人间惆怅客》……这两句互换位置这又何尝不是理性的教育。?而龙应台发现故事书的扭曲?故事书的扭曲是什么意思?故事思想的扭曲?会潜移默化改变孩子的思想,用通俗的语言为孩子讲述名著,用开放性的思维满足孩子的好奇心……龙应台的母爱也亦重复,“也是”或者只用任何一个如此。
渐渐地发现,我并不是发现了另一种母爱,而是因为《孩子你慢慢来》让我感受到了母亲身上本有的另一种母爱:对于文化的贯彻与孩子改变的从容不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