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来》读书心得13
读过龙应台的《亲爱的安德烈》后便喜欢上了她细腻如水,又大气洒脱的风格,深深的被她的“另类”所吸引,这本《孩子你慢慢来》,语言同样简洁,短句也较多,更多的融入和表达了作者对教育的观点,读来别有一番感受。书中文字不是很多,夹杂一些彩页,浪漫中别有一番寓意。书中第一个彩页就是一道长长的铁轨中的一段,铺了一地金黄,孩子神情专注的慢慢踱步,图片配的说明:“长长的路,慢慢的走”,寓意深远,给人以心灵的启迪和震撼。每当在课堂上因为看到孩子对某一个知识点不理解而苦恼时,我总是在心里默默念一遍“长长的路,慢慢的走”,换一种静等花开的心态去面对。
在生活中,我们也不能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也许一辈子都追不上别人。那该怎么办呢?别急,我们还是要等待自己的灵魂,我们不能为了去追赶别人,而不顾心的劳累。
“我,坐在斜阳浅照的台阶上,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这个孩子从从容容地把那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读着这段话我好像看到了一位耐心,内心充盈着爱的母亲,看到了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也看到了一个快乐的,可爱的,聪明的,健康成长的孩子,我也好想再重新来过一次童年。在这个忙碌的城市,我们脚步总是过于匆匆,作为老师这种匆忙的心态也会影响到学生,总会无意识的表现出自己的急躁,怕他们学不会,自己做不好,总想帮着点,快一点,这无疑会缩短孩子充分自主体验的时间,影响他们对待新事物的感知,所以,我更应好好的向作者学习,调整自己的心态,特别是在课堂环节中,要留给孩子充足的动手操作,实践,探索,合作交流的时间,学会让他们在经历中成长。
整本书记录着作者与孩子的点点滴滴,浓浓的母爱之情溢于言表。也让人禁不住感叹每一个孩子都是如此纯真,可爱,充满好奇,给人带来最大的喜悦和安慰。是的,每个孩子都是上天赐予我们的小天使,我们应该让我们的小天使感受这世间的美好!我会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