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本书,是朋友推荐。她的推荐语是这样的,一定要看哦,比很多专业的育儿书还来得有价值。
于是买了,对于育儿书,我一向期待不高。因为这东西,毕竟是用的,谁见过有趣的工具书?
这本书,我大爱。我觉得朋友的说法有问题,这本书不应该跟育儿书放在一起比较的。它不是育儿书,而是完完全全的文学作品。不过这比较,也是自然的,尽管不是育儿书,但对于妈妈们来说,它的指导意义,不逊色于任何一本所谓的育儿专家的作品。
光是读序,清新的香气,扑面而来。
“我,我坐在斜阳照射下的石阶上,眼望着这个双眸明亮的小孩,他正专注地做着一件事情。是的,我愿意用一辈子的时间等待,让他慢慢地把那个蝴蝶结扎好,用他那五岁的纤纤玉手。
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
光是看这一段,就令人怦然心动。现代都市生活,压力山大啊,节奏飞快啊,连带着人的耐心也越来越少。很多人忙得连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很逼仄,慢慢来,太奢侈了,没空。
养孩子这么多年来,我发现一个问题,随着孩子的成长,妈妈们的耐心似乎变得越来越少。当孩子还很小的时候,他们每一次微小的进步都能让家长们兴奋不已。第一次开口叫妈妈、第一次抬头、第一次迈步……每个里程碑式的成就都被珍视着。然而,等到这些重要的步骤都已经成功跨越,妈妈们的耐心却逐渐消磨殆尽。或许每位妈妈都能清晰地记得孩子第一次叫妈妈的月份,但有几位妈妈还能记得孩子第一次说出一个完整句子的月份呢?事实上,我们其实可以拥有更多惊喜,只是我们选择忽视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