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话,我并不是一个爱读书的人,而多数书中那种条条大道理更是让我没有勇气继续读下去。也正是如此,我对李开复老师写的《做最好的自己》个性的喜爱。
以前读过的一些励志的书,看过后总觉得书中说的都是一些空话,只是泛泛的进行了一些要如何做,如何计划等等的说教,没什么实质性的帮忙。
这次的感觉却很不一样了,书中利用了身边发生的很多事情进行分析,以具体的例子来展现道理所在。比如,书中写到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和潜质,对一个渴望成功的人来说,主动选取用心、同理心、自信、自省、勇气和胸怀等六种重要的人生态度,并将这种人生态度在正确价值观的引导下,应用到追寻理想、发现兴趣、有效执行、发奋学习、人际交流和合作沟通中,按照这样的逻辑顺序寻找通往成功的道路,每个人才有可能真正做最好的自己,取得多元化的成功。这就是“成功同心圆”的理念,如果要概括成功的秘诀,那就是成功=价值观+态度+行为。那里的给成功的定义就很饱满了,而我们只要向着这个方向去发奋,发奋去完善自己,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即是是一种很伟大的成功。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人生也是这样。每个人都拥有不一样的人生,唯有做最好的自己,才会让生命闪光。
正正因有了花儿,这世界才变得芬芳;正正因有了鸟儿,天空才学会歌唱;正正因有了风儿,柳枝才学会舞蹈;正正因有了树儿,炎夏里才有了荫凉。每件事物,在世界上都有着不一样的位置,人,也是这样。也许,你不曾拥有出众的外表,也许,你不曾拥有敏捷的头脑,也许,你不曾拥有惊人的智慧,但是,要记住,你就是你,你在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着。要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要坚信,你存在,就是一个奇迹!
记得以前读过这样一个故事,故事说的是:1972年,新加坡旅游局给总理李光耀打了一份报告,大意是说:“新加坡不像中国有万里长城、有秦始皇兵马俑,不像埃及有金字塔,不像日本有富士山,除了一年四季直射的阳光,什么名胜古迹也没有,要想发展旅游事业,实在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李光耀看后大笔一挥,只在报告上批了一行字:你想让上帝给我们多少东西?阳光,我们有阳光就足够了。旅游局看了报告上总理的批文,细细思考,最后恍然大悟,总理的意思再明白但是,是让我们利用自己的优势——阳光大做文章。之后,新加坡利用一年四季直射的阳光种植花草,在很短的时刻里发展成为世界上著名的“花园国家”,连续多年旅游收入列亚洲第三位。是的,上帝我们每个人的东西都是一样多的,上帝给了你阳光,你就要让它照亮远方,上帝给了你雨水,你就让它把彩虹铺上。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做最好的自己,这个世界,才会更完美。
是颗小小的石头,就不好去羡慕大山的巍峨,一颗小小的雨花石,也能铺成星光大道。是棵柔弱的小草,就不好羡慕大树繁多的绿叶,小小的青草,也能证明大地的春天。你要坚信,你是这世界上伟大的一员,你会让这个世界上正因多了一个你,而变得更加精彩。
珍惜你所拥有的吧!把上帝给予你的一切都变成财富,做最好的你,还等什么?是颗星星,就尽情的闪光吧!
再者,我们能够谈一个很简单的名词“态度”,态度有很多种,自然也能够影响很多东西。比如,我们在工作中,不管做任何事,都有就应把心态回归到零,把自己放空,抱着学习的态度,将每个任务都视为一个新的开始,一段新的体验。让我们一齐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一齐走向成功之路。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我们更需要用热情去重燃工作的激情,再来一次触动心底的反思,都能够从内心深处承认并理解,引用一句李开复博士的话:有勇气改变能够改变的事情,有度量理解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分辨两者差异。
在纷繁的现代社会中,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为了追求或世俗、或理想抑或是有个性的成功而奔波忙碌。人人都在追寻成功,人人都能够成功,我能够选取我的成功。按照自己设定的目标,充实地学习、工作和生活,始终沿着自己选取的道路,做一个快乐的、永远追逐兴趣并能发掘出自身潜能的人。拥有完整、均衡的人生态度,不断地追寻自己的理想和兴趣、不断地学习和实践,妥善地处理好身边人际和沟通问题。或许无论是否取得了预期的结果,这种发奋本身就是最可嘉许的成功了。
作为如今的大学生,应对的是更多的压力与竞争,能准备的只是不断给自己充电,读一些像开复老师写的励志书籍,从中感悟一些体会一些。正因读书,能洗净心中因现代的生活压力和快节奏积淀下的灰尘包袱,更能够使心灵得到放松升华,从而更加热爱生命、热爱生活,更加坚强的应对生活中的坎坷与艰辛。最后,期望大家都能找到属于自己最好一面,更好的享受生活。